大特保林洪祥去“PARIMA”讲了保险科技,还有800万代理人!

泛亚风险与保险经理人协会(“PARIMA”)是亚洲范围内由风险管理和保险专业人士组成的非盈利性组织。从2014年成立至今,PARIMA定期举行峰会来提高亚太地区风险管理专业的影响力,为风险管理经理创造业内学习与对话交流的机会,拓展最佳的经验与知识。目前PARIMA有1771名会员,代表亚太地区984家公司。
一场“风险”的对话
11月23日,刚刚结束日本之行的PARIMA,携手ZURICH保险在北京朗园举办了首场圆桌分享会。来自京沪两地的数十位PARIMA会员莅临现场,他们在宝马、联想、奔驰、ABB、太古、昆仑等企业担任风险管理经理,并作为志愿者参与PARIMA的推广工作。当天讨论了三个话题:网络安全保险、利润损失保险以及InsurTech。大特保联合创始人林洪祥受邀与嘉宾分享了保险科技前沿动态,帮助risk managers提供更多的问题解决方案。
林洪祥:科技可以被忽视但绝不能被低估
林洪祥是中国最早的开源大数据项目贡献者,IBM和百度时期主攻人工智能。2014年离开百度加入大特保。目睹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在中国及全球的蔓延和发展趋势,林洪祥对于保险科技有着沉稳的态度,比如对于人工智能能否取代代理人,他觉得这个问题还为时过早。
保险代理人从年初的726万到了现在的803万,展示了他们存在的合理性。但同时他们的人效却非常低。用户从传统的消费场景转移到了线上,拥有熟人信任基础和面对面深度触达优势的代理人,非常需要一套给力的线上营销工具,帮助他们精准找到自己的目标用户,并把下单、支付、理赔和用户管理都做简单了,降低用户支付的渠道成本,花更多钱买服务。大特保不但要帮助传统的营销员渠道提高人效,拓展增长空间,更希望通过保险科技的引入,帮助各行业合作伙伴快速建立属于自己的互联网保险平台,提高保险在线上的服务能力。目前大特保也是国内唯一深度服务行业TOP5保险公司、能运用科技赋能保险全价值链的公司。
理赔是现场嘉宾关注最多的环节,对比国外,中国的风险管理经理能用的工具还比较低效。林洪祥与大家分享了大特保在智能风控和理赔上的探索,仅过去一年他们拦截的可疑投保涉及的保额就高达45亿。大数据在保险定价、核保核赔、动态风控端的呈现方式已经改变,未来的理赔流程将极大简化并逐步自动化,改变操作人员的工作方式。
此外,林洪祥还与嘉宾分享了利用大数据研发新产品的过程,以及行业最早的智能保顾推荐逻辑的诞生过程,现在这些产品模型和AI模型已经在行业中得到非常成熟的应用。
网络安全险:中国网络攻击勒索100%通过赎金解决
苏黎世保险金融险高级核保经理王树楠先生分享了全球和中国网络安全保险市场热点话题和理赔趋势,解读了由苏黎世保险与世界经济论坛基于对全球130个经济体的约1.2万名商业决策者进行调查联合发布的《2018全球区域商业风险报告》,报告指出网络安全风险在令企业担忧的风险种类排行榜中名列第五,对于亚太地区来说,网络安全风险更是位列第一的令企业担忧的风险种类。据预测,到2021年,全球网络犯罪造成的损失将高达6万亿美元,高于2011年的3万亿美元。威胁网络安全的第一因素是黑客攻击,第二则是职员遗失公司电脑等内部原因造成的泄露,令人惊讶的是,在中国,网络攻击勒索居然百分百通过赎金解决,远高于其他国家。
BI:实用而复杂的利润损失保险
专程由德国来京的德国技术家协会CFO及董事、欧洲理算专家协会轮值主席、史纳德咨询公司创始人史纳德先生和嘉宾分享了利润损失保险在中国的应用和理赔案例,以及法务会计在企业营业中断情况下可以怎样帮助企业,并介绍了他多年以来为制造业客户服务的宝贵经验。
Source: https://zhuanlan.zhihu.com/p/50977984